close

水滾,白麵條下鍋。
醬油、辣椒、醋、一匙沙茶醬、些許蔥末。
起鍋,迅速拌勻。
沙茶乾麵,30 歲生日我給自己的第一餐。

如果沒有你、妳,還有你。
我應該也只吃的起沙茶乾麵?!
紅花三井…,別說遙不可及,
為了溫飽,哪有閒情逸致看雜書,又怎能了解有錢人的奢侈口福?

叛逆的十來歲,算命鐵口直斷。

    「妳,一輩子的財富都來自於男人。」

 (大驚) 言下之意,是要我去躺住賺?

喝了口濃茶、潤了潤唇,算命仙不疾不徐地補上…

     「男人的意思,是指父親、兄長,跟丈夫。」
    
「妳不太需要自己賺,他們自然會提供妳花用。」

 嘴上嘟囔, 「我可以靠自己呀!」
雖不至臉紅脖子粗,卻也理直氣壯。

懵懂的年少,哪曉得這根本是求之不得的好命。

國一那年,很民謠的美女老師。
微涼午後,丟了一個很幼稚的問題。

      「長大之後,你想做什麼?」

 幼稚園不是畫過? 不然,作文題目早就寫到了。
儘管一臉不屑,大夥也不敢造次乖乖依序回答。

        「太空人、總統、諾貝爾獎得主、醫生…」

諸如此類,制式又光耀門楣的答案,
在一連串阿祖從墳墓裡爬出來拍手叫好的回答之後,

       「我想…當個快樂的自己。」

莫名其妙,從一個白淨斯文的男生口中說來,
哄堂大笑的聲音迴盪在教室,至今都很難忘。
大夥認為,這加拿大回來的轉學生八成中文不好,才會說出這麼荒謬無稽的答案。

自己,不就是自己嗎?

這幾年,我慢慢懂了那個午後,
老師站在講台欲言又止的眼神,和那抹不動掛在嘴邊的微笑。

        「我只要你快樂的做自己。」
當男人堅定地說出這句話,當下我就決定嫁給他。
和鑽石、豪宅、金磚金塊相比,這句話說到心坎兒裡。
( 當然,有鑽石、豪宅、金磚金塊更好 )

在念書的時候,菜爸跟我說

          「念不下去就去睡覺,睡飽也很好。」

出社會工作的時候,菜爸跟我說

           「在外面過的不好,就回家吧!」

求學、工作,我一直都過的很開心。
( 太開心了,書也沒念好、工作也沒啥長進。)

婚後,男人家裡多少有點聲音,希望我轉職,替男人分擔養家重擔。

男人跳出來一肩扛,只說了句....

            「我要她快樂的做自己。」

幾次之後,男人的父母大概也只能幹在心裡,消弭了這個話題。
( 話題轉到生孩子。閒閒在家幹嘛不生?! )

養貓、SOHO 接案寫點什麼,賺個萬把塊。
原形畢露,我和婚前一樣開心又自在。
某天驚見男人疲憊神情,心頭一震滿是不捨。
男人卻只問我: 「你快樂嗎?」

今天跟往年一樣,好多人祝我“ 生日快樂“
沒錯,我很快樂。
和 20 幾歲徹夜的狂歡不同,獨自在家淺嚐平靜的幸福。

感謝菜爸、菜媽給我對稱的五官、沒啥煩惱的生活…。
感謝男人,願意接手菜爸的任務,給我遮風避雨的家和無虞的日子。

碗底漸空,胃和心一樣滿足。
我明白,30 歲的我從來都不是自己的。
有你們,才有這 30 年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